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

苗栗南庄加里山(台灣富士山)

素有台灣富士山之稱的加里山,位於苗栗南庄,標高2220M,步道全長約3.2公里,沿途都在高聳的柳杉林行走,除了盡情吸取森林芬多精,幸運的還可以與台灣一葉蘭或水晶蘭相遇,
這條路線是挑戰征服獎的考題,因為才爬完虎山,肉咖的我已經打算放棄的,直到出發前一天,還是下了決心要試試看。4/30早上,我們乘坐大巴到了南庄東河,換接駁車往加里山登山口出發,啟登之後迎面而來,便是整片的柳杉林,真是讓人心曠神怡,忍不住大口大口的吸氣,恨不得把這兒的純氧帶回桃園。樹林裡不時出現編有號碼的救援點,聽說有九個,到了9號便會開始挑戰體能的攀岩路程,現在也才剛過2號就有點喘,體力好的夥伴,一路嘻嘻哈哈的,還可以停下來拍照,我決定不加入他們,保留多一點體力來攀登,
步道平緩好走,前方出現舊有運送筏木用的鐵軌,我遐想著當時載滿木料的車車,沿著軌道運下山,筏木工人得意的笑容。不知不覺來到了4號救援點,這兒有個避難小屋, 也是本次健行A、B分組的地方,我們大休10分鐘後,領隊喊著B組集合, 結果只有三位,算算有37位朋友願意挑戰征服獎的測試, 哇塞 !不得不為夥伴們喝采。從4號走到9號的路還是平緩好走,終於
來到開始攀登的路段,因為才走過虎山,所以覺得好像不如想像中的困難,真是讓人體會到先苦後甘的道理。
攀爬途中,我們來到一處分叉點,一行人沿著繩索進入劍竹林,濃密的劍竹遮蔽了路跡,雙手撥開林子,還得呼喚同伴循聲前進,衝出竹林看見隊友,真讓人雀躍,
這兒已經接近山頂了,拉繩爬上最後一段亂石陡坡,就是2220M的加里山,此時傳來音樂聲,原來是吳衛大哥已經要下山了,腳程之迅速真是令人欽佩。在山頂三角點拍照留念,並補充了一些食物和水份,我和素琴、春蓮、涵汝、美珍就開始下山,因為山頂的微風讓我有點涼意。途中 (下山5分鐘左右)遇見了強哥和勝棋,我們相互鼓勵後,繼續往各自目的地前進。
下山路途更能看出,走過的路是多麼艱難,有幾個陡坡都得手腳並用(用屁股溜下去),才能安全降落,春蓮、涵汝不知何時,已經走到我和素琴前面,一路低頭趕路,脖子簡直痠到不行, 不知不覺來到了4號避難小屋,我們停下腳步休息喝水,有兩位年輕人正好要上背包往山上走,已經下午三點怎麼還上去呢?原來他們要攻頂之後在山上紮營過夜,瞧見他們腰間都配有短刀,看來是有備而來的喔,我們開玩笑說要留手機號碼,若是逮到山豬,記得撥電話通知一下,哈哈哈…..這會兒咱們笑著笑著,疲憊全沒了,上了背包也繼續我們的路程。這段山路非常優美,我和從晉姿昀夫婦放慢腳步欣賞山景,
到了過溪的路段,一堆巨大的岩石擋在面前,我迷失了方向,還好傅先生帶著我們找到了正確的路,接著我們只花10分鐘就走到了登山口,前面先到的夥伴坐接駁車下山,我們三個等後面9位,一同回到遊覽車處,準備享用晚餐。
餐廳備妥豐盛的佳餚,夥伴們一掃而空,盤盤見底,足以見得大家努力爬山,消耗了足夠的熱量,必須充分補回呢。
天色漸漸昏暗, 我們還沒啟程回家,因為領隊強哥給隊友加碼精彩的行程,無需舟車勞頓,不用長時間等待,踏出餐廳大門,挪動腳步站在大馬路上,溝邊草叢裡,點點的綠光,閃閃爍爍,輕輕揮動手臂,火金姑便漫天飛舞,幾乎照亮漆黑的夜空,就在驚呼與依依不捨下,揮揮雙手告別熱誠的老闆夫婦,大夥帶著雖然疲憊卻滿足的心情,依預計時間20:30返抵中壢。
本次加里山征服測試,共計37位朋友合格,其中仁騰老師與強哥會長,更是單月兩次征服了加里山,著實讓人佩服他們的毅力。
經過三次的考試,今年(2015)我終於拿到了征服獎,一次一次的考驗自己,看到了進步,也知道需要加強的地方,我給自己另一項期許,那就是~~希望能夠上山下水, 創造更多姿多彩的生活,豐富人生。